site logo: www.epochtimes.com

鎮校之樹生病 師生搶救老樹大作戰

彰化縣永興國小百年老松樹生病,學生以朗誦、演奏等活動為它祈福。(謝五男/大紀元)
人氣: 260
【字號】    
   標籤: tags: ,

【大紀元2019年06月26日訊】(大紀元記者謝五男台灣彰化報導)彰化縣永興國小校門口有棵大樹,它是該校創校至今近百年樹齡的黑松老樹,也是鎮校之寶,最近卻發現它生病了,全校師生非常不捨,26日趁期末考結束,聘請樹醫師到校「看診」,小朋友則為「樹爺爺」祈福,展開一場守護老樹大作戰。

彰化縣永興國小校長鄭錫禧表示,幾年前一批遠從日本來的「灣生」貴客,他們是日據時期的校友,而且是當時日籍校長的孩子,當他們走訪校園時,有感而發感嘆說,唯一不變的記憶只剩下校門口這棵松樹了。它是永興國小創校至今近百年樹齡的黑松老樹,也是鎮校之寶,它串聯著百年來的時代故事與校史,也是校友們最珍貴美好的童年記憶。

守護永興百年的老松樹,矗立在校門口,學生們每天到校第一眼就會看到,像是慈祥的老爺爺呵護一代又一代的學童成長,也是學生平日喜歡聚集玩耍之處,師生和校友們都非常珍愛「他」,看見老樹的健康亮起了紅燈,都非常擔憂,就為它向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爭取列入搶救老樹大作戰計畫,讓基金會樹醫團隊到校「診治」,以延續老樹生機。

樹醫團隊主任黃奕珣說,老松樹有兩大搶救防治重點,一是防治葉震病,由於葉片逐漸變褐色至灰褐色枯死,必須拔除染病的針葉,並切除腐朽的枯枝、樹幹,清除地面的落葉,再定期噴灑藥劑,二是防治松材線蟲預防點滴注射,在樹上吊掛點滴,預計整個樹病防治工程為期半年。

「老樹爺爺,您要快快恢復健康啊!」永興國小學童發起搶救老樹活動,蒐集展示老樹照片,為老樹朗讀、為老樹演奏、為老樹祈福、邀請老校友和退休教師分享老樹的故事,並且每位師生寫上祈福卡為接受治療的老松樹祈福。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的樹醫志工也在診治現場,為孩子們上一堂護樹觀念課,培養他們愛樹、護樹的保育觀念。

責任編輯:王愉悅

評論